先求捍衛顏面 中職愈描愈黑

李弘斌/新聞透視

中信兄弟與樂天桃猿的本壘判決爭議愈演愈烈,迫使中職聯盟昨天緊急召開審判委員會,還由二壘手出身的祕書長馮勝賢在記者會示範何謂捕手「封壘」犯規。遺憾的是,外界只看到聯盟為了「維護公信力」而高喊「判決無誤」,卻未釐清規則及樹立可行作法,不只中職,連基層教練都不知道如何訓練捕手了。

馮勝賢引用棒球規則補述3.25第C項「捕手規範-阻擋之定義」中之註解,認定兄弟捕手陳家駒左腳下壓屬於封壘的犯規動作,強調當天的輔助判決改判正確。但外界質疑的是,針對當天爭議,審判委員會為何引用這條來判定,而非其他相關條文呢?

因為在第C項第1款也規定:「除非捕手持有球,否則不可阻擋企圖得分之跑壘員的進壘路徑。」第6款則指出:「雖然捕手佔據本壘,但跑壘員可能被判出局或是進行夾殺時,不可視為捕手妨礙或阻礙跑壘員進壘。」也就是說,若持有球且跑者可能被判出局,捕手應有合法佔據本壘的權利。

倘若相關條文存在衝突性或灰色地帶,聯盟向外界說明的應是適用順位,或如馮勝賢後來所說,以「滾動式修正」訂定更明確的規範,而非只挑有利條文來捍衛判決,樹立會長吳志揚所謂的「聯盟公信力」。

另外在球場層面,若捕手接到球還有充裕時間,如何「讓出跑壘員進壘路線」又能完成觸殺工作?馮勝賢的示範顯然無法釋疑。尤其雙腳下跪似乎就是蓄意「封壘」阻擋,昨天也是首次定義,是否與國際認定一致?球員、球隊依然無所適從。

聯盟永續經營,比起個別判決正確與否,面對爭議如何釐清相關規定、制定未來確實可行的做法,絕對更為重要。尤其最初制定被稱為「波西條款」的本壘衝撞相關規定,旨在保護捕手免於遭受惡意衝撞,卻搞得窒礙難行且有雙標之虞,只怕波西來台看了也要搖頭。